“李白谂知,东风未必及春而发。而这不按节气而至的东风,来势就像爱情。”

是他的月亮
 
 

【李白x你】【青梅】藏

#王者荣耀乙女向

#李白x你


#古代学堂paro

#如有bug不要在意

#BGM:藏 - 徐梦圆/双笙

↑↑↑真的超可爱这首歌!也是本文脑洞来源!



————



《蒹葭》已经背到滚瓜烂熟了,先生依然在上边讲得不亦乐乎。你无聊地转过头,看着窗外。

他要去洛阳吗……

长安离洛阳虽不算很远,可是毕竟在洛阳会耽搁很久,想必是有段日子见不到了。

你心里暗暗叹了一口气。

 


鼻尖有熟悉的青梅香挥之不去,莫非……他今天来学堂了?

你整个人刚要直起身想要再嗅一嗅,就听到先生厉声呵斥着你的名字。

你惊得一下子回过神来,看到四周的同窗都在忍着笑看着你。


“心游神晃,怎么能读好书!”

你自知理亏,低下头不再言语,心中早已把李白骂了无数遍。

 

 

刚散课,就听到隔壁一阵喧闹,你皱了皱眉头,看看书包里的全唐诗,犹豫了一下,还是向隔壁走去。

果然是李白来学堂收拾书本,你看着围在他身边的莺莺燕燕眉头皱得更深了,干脆把诗集使劲塞回书包,打算直接离开。

 还在屋内的李白原本正笑着同身边的姑娘们道别,见你径直走了过去赶紧同她们草草结束对话,匆忙赶了出来。



感受到左肩被轻拍的力度,你无奈地翻个白眼直接往右边转,“李十二,你真无聊。”

他笑,“这一招是不是用多了你都知道我的套路了?”

“站右边拍左肩这种无聊的事情,除了你也不会有第二个人干了。”你顿了顿,还是开口,“何日启程?”

“明早便走。”他轻声开口。


你走着的脚步忽然一滞,刚想抬脚,还是叹了口气,从书包中抽出那本全唐诗扔给他。

“这是特意送我的?”他挑挑眉,眼里的笑意像是要溢出来。

你别过头去,“才不是。不过是刚好路过隔壁,才想着给你的罢了。”说着又恶狠狠加了一句,“你别自作多情了!”

他依然笑着,眼神明亮,对你刚才的话完全不在意,“你这是吃醋了?”

你又羞又恼,扯下书包就往他身上砸,“李十二你信不信我撕烂你这张嘴!”

他轻巧躲开,变戏法似的抽出一瓶青梅酒,“我不瞎说了我不瞎说了,这瓶酒给你赔罪好不好?”


是上课时那股青梅香!

都怪这酒,才让你被先生骂!


你不客气地夺过来,打开就灌了一口,李白笑着看着你,“要是让旁人知道,学堂才女大家闺秀竟然嗜酒,看将来还有哪家公子敢娶你。”

你白了他一眼,“李大公子爱酒便是风流倜傥,我爱酒便长安城内无人敢娶,你真是好生过分。不过无人敢娶最好,那些公子哥,我还看不上呢。”

你说着又饮了一口酒,向前走去,向他晃了晃手中的酒壶,“这酒我收下了,你的赔罪我也收下了。去洛阳记得给我带牡丹酥,不然别回来了。”

李白笑着,朗声回了一个“好”。

 





李白离开长安已经十好几日了,长安的天气已经渐渐热了起来,窗外的知了止不住地叫,生怕自己没有明天。

你正托着腮打着瞌睡,却被周围人的哄闹声吵醒。迷迷糊糊睁眼,看到平日里一个同窗满脸通红地站在你面前,而其他人都在看热闹般用眼神把你们围得水泄不通。

你奇怪地开口,“有事?”

面前少年磕磕绊绊开口,“蒹霞苍苍,白露为霜……”

周围又是一阵哄笑,你立刻皱着眉打断,“那个,是‘蒹葭’。你还是直说吧,找我有事?”

少年原本已经通红的脸这下连耳朵根都红了,刚要开口,屋外忽然有人叫了你的名字,“有你的信,洛阳来的!”

这下大家起哄得更热闹了,原本面无表情的你脸上一下飞起红晕,立刻起身三步并作两步就跑了出去。

 


熟悉的字迹,熟悉的青梅香。

你的心跳得飞快,想要立刻拆开,却又舍不得拆开。

在学堂的最后半个时辰熬啊熬,终于才算是过去。几乎是飞奔回家后,你终于拿出那封信。

小心翼翼拆开,信笺上只有一行字。

 

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

 

你翻过来看,才发现下边还有一行小字:

在学堂上认真听先生讲课,不然牡丹酥别想了。

 

你忍不住笑了出来,李十二啊李十二。

 

抖了抖信封,内里还别了一枝青梅。

你把信封紧紧地贴近心口,贪婪地嗅着青梅的香气。

 

夏日快过去了吧,他快回来了吧。

 

 

 


你踢着脚下的石子,边踢边嘟囔着。

“都秋天了,还不回来,别回来了。”

嘴上这么说着,可是你还是在院里倚着树,紧紧盯着天空,生怕错过一只鸿雁。

 

好不容易有一只鸿雁飞过,你赶忙上前两步,可它却只是在你身前打了个旋儿,又飞走了。

刚才的惊喜此刻全都烟消云散,你垂头丧气地准备回房,身后有清朗的声音传来:“你是盼鸿雁,还是更盼归人?”

你转身,李十二含笑而立,向你晃了晃手里提的点心。


人生真是大喜大悲大喜,你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唇边的笑意,直直向他跑了过去。

他伸开双臂,你阴险地笑着,装作要抱他的样子,一个转身,却是接过了他手中的牡丹酥。

李白扑了个空,看着你笑得像偷腥的猫,无奈地摇了摇头,“我知道了,你盼的不是鸿雁,也不是归人,是牡丹酥。”

 


你拿过点心就坐在一旁的凉凳上吃了起来,李白敲了敲你的头,“就知道吃,有没有认真听先生讲课?”

你吃得满嘴都是,困难地全都咽下去才发出声音:“《诗经》都讲烂了,先生还讲,我都听烦了。”

“那就是没有好好听了,牡丹酥拿过来,不许吃了。”他佯装就要拿走,你赶紧拽住他。开玩笑,美食面前当然没有尊严了:“不不不我有认真听讲,真的!今日讲的是《卫风·淇奥》,你不信我给你背啊!”

李白哭笑不得,“好了好了不用背了,你吃吧。”

你笑容一下子绽开,太过灿烂,让李白整个人都怔了一怔。


他忽然向你走过来,俯身与你越靠越近。

你吓得整个人都不敢动,而他在离你咫尺的距离停下,坏笑一下,微微退后,轻轻用拇指蹭掉你唇边一点残留的点心。

你的心快要跳出胸膛,看着他若无其事的样子一下子红了脸,你在想些什么啊!

而他接下来的举动却彻底让你溃不成军。

 

李白看了一眼拇指上的点心,轻轻地含进了嘴里。

“好吃。”


你的脸红得再也不像话,跌跌撞撞起身,落荒而逃。

 只剩李十二在原地,微笑着看着你的背影。

 

 

 


榻上的衣服堆了一件又一件,你还是不满意。

再拿出一件对着铜镜比划时,娘进来了,看着成堆的衣裳没有皱眉,却是笑了:“囡囡这是要去看花灯吗?”

你心不在焉地回着话,娘却也不恼,“可是同李家十二公子一起?”

这下你一下子回头,“才,才不是!我,我自己去!”脸上却漫起可疑的红晕。

娘拖长了声调,“既是这样,自己去看花灯多没意思,不如娘陪你一起吧。”

你赶快摇头,“不不不,不了不了,我,我还是……”说着丧气地低下头,小声说道:“嗯……其实,是李十二让我和他一起的。我,我是看他那么可怜恳切,才勉为其难答应的!”

娘的笑容温柔而慈祥,像是看穿了一切,“娘觉得这件绣着玉蟾的衫裙就很是好看,搭你正好。”

你眼前一亮,是啊,李十二好像可喜欢月亮了……

你扑进娘的怀里,蹭了蹭,“娘说好看,那一定好看。”

 

 

平日里最烦这些脂粉了,可今日却还是小心翼翼涂抹上了一些,临出门前娘在你耳边笑语,“囡囡今天很美。”

你羞红了脸,跑开了。

 


说好在府内等你,你远远地就看着李白在同爹谈笑。

奇了怪了,爹这么严厉的人,怎么李十二就能谈笑风生,应对自如呢。

你慢吞吞地挪了过去,咳了两声试图引起注意。

 

一时间两人一齐看向你,你心虚地低下头。

爹立刻换上那副古板又严厉的面孔,“早些回来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你咕哝一句。

李十二笑着,“后生一定带小姐早归。”说着又郑重作了一揖,“我一定护她周全,请您放心。”

爹欣慰地看着李白,点点头。


你莫名其妙地看着他们,忽然之间行这么大礼,真是奇怪。

李十二朝你笑笑,你们一同出了门。

 

出门之前你回头看了一眼爹,他那个眼神,怎么那么像要嫁女儿啊……

你被自己的想法吓得毛骨悚然,赶紧摇摇脑袋晃掉那些奇奇怪怪的想法。

 

 

正胡思乱想着,李十二悠悠开口,“平日里不是最嫌脂粉污颜色吗?今日怎么,转了性?”

你立刻回过神来,又羞又气,“我才没有!”嘴上很是倔,可是心里早就忐忑不安了起来,你的脚步越来越慢,最后停了下来,垂下了头,“一定很丑吧……我这就回去洗掉。”

冰凉的手却被一股温热的力量握住,“没有,你今晚……很美。”

你抬起头看着眼前的人,“真的吗?”

李白有些不自然地别过头去,手抵着唇咳了两声,“真的。”

 

你看着他,好不容易有些建立起的自信又垮了下去,“骗人,都丑到你不愿意正眼看我了。”

他立刻转过头来看着你,“没有!真的好看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。”他一字一句。

 

佳人娉婷而立,一双翦水秋瞳就这么凝视着自己,任谁也会不好意思吧。

更何况……还是心上人。

所以说,怎么会是骗你的呢。

 

 

眼见你的眉眼终于舒展开,李白这才松了一口气。

你也放下心来,想要抽出手向前走,那股力量却不肯放了。

 

你疑惑地抬头看向李白,他却刻意看向别处。第一次见李白不好意思,你鬼头鬼脑地笑了起来,想要逗他,故意拖长了声调,“李十二,你为什么拉着我的手不放啊?”

他一直不作声,你笑嘻嘻地刚要继续开口,他忽然停下,转身对着你,眼睛危险地眯了起来,“你再说,信不信我直接抱起你来?”

你愣了一愣,嘴上依然不肯认输,“李十二你快得了吧怎么可……啊!”话音没落你整个人彻底离地,突如其来的失重感让你一下子搂住李白的脖子,差点就尖叫了出来。


“李十二你干什么!放我下来!”

他恍若未闻,“不是不信吗?不是一定要让所有人都听到我拉着你的手不放吗?好啊,现在看看谁比较占上风。”

完蛋了,玩大了。

 


你大脑飞速运转,试图找到解决办法。

语气放软,尽量显得温婉可人一点,对。

你强忍着掐死自己的冲动开口:“我错了,李白哥哥,你放我下来吧,好不好呀李白哥哥?”

李白差点呛到,放你下来,没忍住笑,“你这也算是不择手段了吧?”

你翻了个白眼,“不然我能怎么办?街上的人这么多,我再这样被你抱下去,大家都不看花灯只看我的笑话了。”


李十二笑着,向你伸出了手。

你警觉地盯着他,“你想干什么?”

他干脆直接拉过你的手,就往前走去,“这次还敢松开吗?”

你象征性地拽了两下,还是老老实实地任他牵着。

他的手掌包住你的手还绰绰有余,此刻只是牵着,却让你感到莫名的心安。

平日里练剑生的薄茧轻轻地摩擦着手心,痒痒的。


你忍不住抬起头看着他的侧颜,剑眉星目意气风发,大概说的就是李十二吧。

有连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笑意偷偷从眼睛跑出来,攀上了嘴角。

 

 

 

“我们去那儿赏月吧。”你兴奋地指着不远处,“那里角度高度都很好,一般人我还不告诉呢。”

“哦?看来我不是一般人啊。”他调笑着,你忽然意识到言语有失,红着脸立刻解释,“才不是,我瞎说的!”

“果然还是中秋的月最美。”他喃喃出声。

你刚要开口,远处走来熟悉的面孔,“十二郎也在这里赏月啊?”

你立刻抽回了手,李白反应不及没有握住,只得应着那姑娘的话:“是。”

是李白的同班,不是你的同班。


你有些尴尬地想要开口打招呼,那姑娘却像是没看到你一样,“十二郎真是会找地方,我们几个找了好久都没找到称心的赏月之处,不介意的话,可否让我们也一同赏月?”说着就不客气走过来坐在你和李白中间。

李白只愣了片刻,立刻换上那副如沐春风的笑容,“其实这不是我的找的地方,姑娘若是想在此赏月,还是问你身侧这位姑娘吧。”


你气得一阵发抖,刚想开口直接让她走开,她却转头朝李白笑了起来,“既是与十二郎一同赏月,十二郎说什么,便是什么。”说着向前凑了凑,轻声道:“我们来日方长,不是吗?”

你简直是怒极反笑,简直想要破口大骂时却看到李十二的笑容,忽然就像一拳打在了棉花上。暗暗呼吸几口,挂上无可挑剔的笑容,斟酌再三,开口:“这位姑娘生得真是漂亮,特别是这双眼睛,真叫人见之难忘。”

李白听到这番话简直是目瞪口呆,却立刻回神,你刚要继续说着,他立刻打断你,“既然姑娘想赏月,那此地就留给姑娘好了。在下就先告辞了。”说着牵起你的手就要走。

你却不肯,“别呀十二郎,人家想和你一起赏月呢,你走了干什么?”

李白瞪你一眼,“我答应你爹要让你早回府,赶紧走。”

两人拌着嘴走远,剩下那姑娘气得在原地跺脚。

言语之间,亲疏立现。

 

 

 

待走远后你立刻甩开李白的手,阴阳怪气地开口:“十二郎,我爹让我早回府我这就回去便是了,你啊,还是去陪你的美娇娘吧。”

李十二不气反笑,“你这是吃醋了?”

你脚步都没停,“不敢不敢,要是吃十二公子的醋,怕是整个醋庄的醋都吃不过来。”

李白走到你身前,郑重地开口:“我同她不熟。”


纵使他人前从来都是一副世上事皆不在乎的模样,但他何时认真,何时敷衍,你从来都一清二楚。


刚才的趾高气昂都消了下去,你低声开口: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

李十二忽然像是下定决心一样,走至你身前,把你的脑袋按在他心口,“你听到了吗?它只为你而跳动。这里边有一只小鹿,也只为你乱撞。”

你静静地站着,听着他有力的心跳。

 

半晌,你忽然推开他,笑了起来,“我知道中庭埋着一坛醉梨秋酿,喝吗?”

李白看着你亮闪闪的眸子,也笑了出来,“好。”

 

 

“李十二。”

“我在。”

“这坛喝掉了,明天你得和我重新酿一坛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那明年中秋,你还来喝吗?”

“来。以后每年中秋,都来。”

酒不重要,重要的,是每年和你一起。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总之就是,两个人心思是一样的,但是小姑娘藏着不肯说呀,最后还是要李十二先开口~


最后,请叫我烂尾小王子(你

07 Feb 2018
 
评论(5)
 
热度(486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